Tracy

是说欣雨:

影评时间《肖申克的救赎》


经典的电影不好评说,因为说的人已经太多了,但是它太震撼我心,有不吐不快的感觉。


这是一部我拖了好久才看的经典电影,是呀,经典太多,有的时候我觉得可能穷极一生我都看不完一样。有的经典却伤了我的心,太难看了。


但是这一部不一样,真的,从开始到结尾。


故事以一个银行副总裁安迪德弗瑞特因谋杀自己的妻子以及她的情人而被判终身监禁开始,到这位银行副总裁成功的逃离监狱而终。可以用这样的一句话来概括这部电影吧?其实还有更短的一句话:Hope!


电影推进的很缓慢,就像电影里说的监狱里的日子一样,可是电影推进的又很快,很多事我们以为只发生在几个星期或几个月,结果却已经过了多年。当安迪说要每周写一封信,让州里拨款为监狱修建图书馆后,到第一封州政府回信,寄来了图书和支票时,他开心的说:“我成功了,没想到,这只用了六年的时间!”看到了吗?日子每天都一样,重复在每天、每月、每年。像不像我们的生活,每天睁开眼,发现不过是在重复前一天的生活,其实你在你十八岁的时候就已经死了,后来的六十年,七十年不过是重复最后一天。


我想银行家走进监狱时,发现另一个世界的大门向他打开了吧?一个他根本想像不到的世界。


监狱里,就像一个缩小的世界,神——典狱长诺顿先生,规则——哈德利先生们,危险晦气的命运——姐妹花囚犯,芸芸众生——每一位进监狱的犯人。其实,安迪原本也应该是他们中的一个,就像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一样,生活在神与规则的统治下,求神保佑不要被晦气的命运缠上。


可你看到他的名字了吗?我想,从一开始他就是特别的吧,他叫德弗瑞特,我想应该是different。


救赎嘛,电影的名字,安迪从进入监狱就开始了救赎。他发现隔壁胖子被狱友们骚扰即将被打时,他出言安慰,想用聊天分散胖子的注意力。最后他失败了,那个胖子因违反了规则被打死。


他在屋顶工作时,冒着被推下去的危险让哈德利先生注意到他,并成功开始为他做避税和理财,不过是为了给工友们争取二瓶啤酒,让他们在喝的时候,觉得自己还是个正常生活的人。


他想打听到第一天就死去的胖子的姓名,也许是哀悼吧,每个人心里都有的小怜悯。


最最重要的是,他用了六年时候,每周一封信给州政府,只为了改变监狱犯人们的生活环境,扩建图书馆。在得到第一次回复时,在其他犯人来看,他竟然不满意,又以一周二封的频率继续给州政府写信,直至政府给监狱扩建,修了一个宽敞明亮的图书馆,每年拨款,允许犯人在监狱里继续学习参加高考,取得成绩。这些花费了他十九年的时间,不是为了他自己,只是为了救赎。


到这些都实现的时候,安迪越狱了。


很突然,电影进行到三分之二的时候,他就突然从狱里逃走了。电影对他开挖越狱通道,几乎没有说过一句,只知道他刚入狱时,从瑞德那里买过一把鹤嘴锤,一张大海报。回到牢房后,他用捶子在墙上刻了个字母,然后到这个时候,地道就那么突然的出现了。一看就是挖好了很久的,他一直没有用,就留在监狱的图书馆里,救赎犯人们。他为什么突然要走呢?对了,有一个孩子出现了,就是那个孩子。一个年青的,有偷盗史,并不很聪明的孩子进了监狱。他跟着安迪学习,从字母开始认起,一直到参加了高考。安迪对他期待着,就像在培养一个新的希望。孩子对他很感激,于是毫无保留的说了自己在其他监狱服役时,狱友说过的话:“我曾杀过二个人,一个女人和她的情人——一个高尔夫教练,但是没有人发现是我,因为那个女人的银行家丈夫当了替死鬼。”


影片行至一半,我们才知道安迪真的是冤枉的。他说过一次自己是清白的,可是有谁信呢?在这监狱里的人,谁都觉得自己是被冤的。安迪去跟典狱长说,很可惜,没有人愿意为安迪去想办法证明自己的清白,因为典狱长需要安迪继续留在监狱。他们一直利用安迪的超高智商和财务知识为他们洗黑钱。哦,我觉得我一开始可能说错了,典狱长怎么会是神呢,神是不需要洗黑钱的。他可能以为自己就是这监狱的神吧,可以左右任何一个人的命运。


后来是什么让安迪逃走的呢?


是老布鲁斯自杀吗?是那个孩子因为知道真相而被杀吗?我想都有吧。


老布鲁斯,在监狱里待了超过五十年,或许更久吧。他在监狱里养一只跌落巢窠的乌鸦,给狱友们送书送违禁品,给每个人都是一张布满皱纹的笑脸。当他得知自己获得假释可以出去时,他情绪失控的要用刀割开狱友的脖子。这是他能想到的,唯一留在这里的办法了。大门打开,老布鲁斯一个人提着一只箱子走出去,矮矮小小,满头白发,一脸沧桑。我不知道他之前犯了什么罪要被判这么久监禁,现在屏幕里,就是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老人在监狱里放飞乌鸦杰克时,对鸟儿重复了几篇,你自由了,你自由了。也许更多的是对自己说吧。他要回到人们意识里认为是自由的世界了。那种自由对他来说,是另一种惩罚,他生活在巨大的恐惧里。每天从睡梦里惊醒,都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只在童年见过一次的汽车,满街都是的让他不知道如何过马路,超市里繁重的体力活也比不上老板嫌弃的一记白眼狠毒。老布鲁斯比往常生活在监狱里时都要孤独,没有亲人,没有朋友,没有人愿意拿他当朋友,这个社会当他只是个机器一样的存在。他能对话的只有广场上的鸽子,他能期待的只有那只重新获得自由的乌鸦能回来看他一次。老布鲁斯杀了自己,用无声抗议,却得不到任何反响。老布鲁斯让我看到很多老人的现状,就算不是从监狱里出来的,也一样在过这样的生活。与高速发展的社会巨大的脱节,生活带来的种种无奈,周围人群或冷漠或嫌恶的眼光,自由,现在的社会对老人来说,什么是自由呢?


而那个孩子呢,他叫汤米,原本是安迪的希望。他通过了高考,还有一年就要出狱,一个全新的世界已经在向他招手。安迪应该比汤米还要高兴吧。这是他在监狱里最成功的救赎了。可是他被杀了!当他以为典狱长是要让他作证人来挽救安迪时,他肯定的说出自己之前的所闻——杀人的是别人,安迪是清白的。他幼稚的社会经验,让他看错了典狱长眼里的光芒,他以为自己可以救赎这个拉了自己一把的伟人。他被以试图越狱之名,被射杀在监狱围墙之外。


这一切的一切,每个细节,最终都促成了安迪要利用那个久以成形的地道,逃出这个世界。感谢那一晚的雷声,它们掩盖了安迪用石块撞开污水管的声音。感谢污水管外潺潺的河水,它们隐去了安迪身上的气味,感谢那一场倾盆大雨,它们洗去了安迪满身的污秽。


强者自救,圣者渡人。


他让很多人看到了自由与希望。


特别是一直处于旁白的人物——瑞德。他从一开始根本读不懂安迪,随后有些担心他,最后变成了追随者。安迪身上闪烁着一种他从未见过的光芒。瑞德,就算是在监狱里,也生活的很好。他可以搞到大家都想要的违禁品,还能从中获利,能用徇私舞弊让狱警给他们甜头。他顺从规则,却又从规则中获得好处,如鱼得水一般生活在监狱里。安迪冒着被关禁闭一周的代价,给所有囚犯放《费加罗婚礼》,他说,他听不懂安迪放的是什么,也不想去搞懂,他只知道自己第一次感受到有一种东西可以超越语言、超越物质,超越你身处的灰暗,让你感觉到自由与美好。瑞德每年或者每十年都要向法律系统诉说自己已改造好,可以获得假释,可是每次都被拒绝。影片开始,是他入狱十年的一次诉说,到安迪进来几年后,他又进行了第二次,那是他入狱二十年时,每一次都被拒。这次被拒后不一样,安迪从他的竞争对手那里买了一只单音口琴给他,之前有一次在用餐时,瑞德提到自己学过口琴。他拒绝了安迪演奏的邀请,等到熄灯后,在漆黑的单间牢房里,轻轻的吹响了一个音。那微弱的像呼吸一样的音符,却燃起了他终年熄灭的火种——希望。他不能提到老布鲁斯,也许是因为,他看到了将来的自己,却无能为力,是安迪给了他一份新希望。


这部电影真的是不能放过每一个细节,刻画每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


别的影评可能说的很多了,我来说说我自己的吧。



  1. 安迪开挖通道的工具被藏在一本圣经里,上帝不是窝藏逃犯的协同者,他只是为我们每个人都保有了一份希望,并保护它。

  2. 犯人们读各种书,有唱片听。音乐,是给人希望最直接的美好。它让我想起小学的课文,名字作者内容都已统统忘记,只记得囚犯望风回来,给同牢不能动的伙伴带回来一株小小的雏菊。想起看过的照片:战火残垣下,怀抱花盆的老奶奶和站着翻看图书的绅士,音乐、诗歌、文字,让我们重拾希望的火种,如果可以,请拥有一种。

  3. 努力学习吧,至少精致一个技能。如果安迪不是财务高手,根本无法在重重阻碍的监狱里杀出一条自救救人的血路。也根本无法在逃出去后,把典狱长数年来贪污所得变成自己的合法财产,上帝给了你什么,你不去努力,又怎么知道呢?

  4. 无论何时,请一定抱有希望。没有希望,安迪凭什么憋着一口气,用十九年的时间挖出一条可以容一人爬行的通道?瑞德最后也获得了假释,做着与老布鲁斯相同的事。最后,他跳出了不同的结尾,追随着蓝天大海,活出了不一样的生活。Remember, 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ever dies。

  5. 看完这部电影,我把我的QQ签名改成一句台词:在监狱里,人总要做些什么不让心空着。记得多年前,看《大话西游》时,唐僧关上没有锁的牢门时说,外面对我来说不过是一个大点的监狱,当时幼稚年少的我笑得像个白痴。每天下班在桌前写写画画的二个小时,是我最自得的时候,甚至觉得我身处另一个世界,我自己创造出的世界。我不介意把这个世界挖出来,呈现给大家。于是,我把我画的画,写的文发到网上。我知道我成不了什么名人大家,我的世界也不是精彩绝伦,但是在网上有人与我分享,喜欢我的世界。

  6. These walls are kind of funny like that:First youhate them,then you get used to them,Enough time passed,get so youdepend on them。



评论

热度(858)

  1. 共27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