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cy

捍卫者:七日,一生

czarina:



国庆节这天坐了整整两个小时的车去看这部电影,捍卫者的排片简直少得可怜。影片的剧情很简单,国军将领姚子青奉命死守宝山城,七天时间全营600人战斗到了最后一刻,壮烈殉国。仅是历史上的寥寥几笔便可想象当年面对日军的猛烈进攻,姚子青所属的三营面临着多么艰难的局面,几乎可算是死局。难得的是,捍卫者的基调并不是纯粹的灰暗绝望,守城的军人大多是20多岁青年甚至是少年,在绝境之中,除了一心为国的激昂慷慨,他们还有着独属少年人的对未来,对爱情的好奇和憧憬,或者是渺茫的希望。即使片中女主这个角色设置的作用很俗套,但是女主所代表的这些少年人心中的那点美好彻底被毁灭时,作为观众很难不动容。姚子青第一天到达宝山城的时候,他带来的是希望。看电影的时候,就算知道最终的结局,在看到那个青年运筹帷幄,从容镇定的时候也会幻想不一样的结局。这部电影让我第一次感觉到站在战场的那些人不再是遥远的历史,而是我们的同龄人。


捍卫者这部电影所有的参与人员,从导演到演员,我几乎都从未关注过。甚至他们讲述的这个故事,我也完全不熟悉。但是导演的拍摄手法让这部电影很真实,一个宝山城的守卫战在规模上很显然不及被历史浓墨重彩的重大战役,但是在七天的对战中难得的展示了各种战术的运用,姚子青出众的军事才能和日军侵略中国的疯狂。电影没有涉及到中国当时复杂的政治社会背景,除了姚子青也极少提到其他人的家庭背景,所有的焦点都在这七天,都在战场。这种讲述故事的手法也让观众更能感同身受。


但是战争场面的处理比较混乱,很多时候从画面上不能完全展现台词提供的信息。导演对大场面的掌控还有进步的空间,另外电影的节奏把控会有让人出戏的地方,尤其是女主线和战争线交叉的时候。但是,电影最后的巷战部分剪辑得非常流畅,镜头转换和音乐配合得很默契,不需要什么大场面和特效,巷战部分比很多所谓大制作的战争片更能调动观众情绪,更热血,更感人。难得的是,在最后一刻,导演依然没有忘记展现作为姚子青优秀的军事才华,之前所有的铺垫都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捍卫者最成功的地方是主角姚子青的塑造。白恩对这个角色的把握只能用恰如其分来形容。从第一个镜头开始,他在荧幕上的每一秒钟都没有浪费。白恩的姚子青冷静却不冷漠,远离亲人奔赴战场的他哪怕从一开始就抱着必死的决心,却从未放弃过生的抗争。姚子青真正情绪的崩溃是在挚友殉国之后,他所有的悲痛都包含在无人时刻的那声嘶吼。那时候的他才让人想起战前从容镇定的姚子青也不过是一个人生才刚刚开始的青年。俗套的说,白恩演活了这个人物,让他从历史中走入了我们的心中。这大概是国产战争片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青年将领之一。仅仅因为这一点,就值得去电影院看这部电影。


关于抗战的电影,电视剧层不不穷,这个题材甚至一度成为烂片烂剧的代名词。但有时候仅仅冰山一角的展现也会让人心颤动,需要的不过是对历史真正的尊重和十分的诚意。希望有更多的人因为这部电影知道在八十年前有一个叫姚子青的人和他带领着的600名战士在上海宝山光荣殉国。借用导演的话:“姚子青年仅二十八岁就壮烈殉国,手下许多战士也大都是年轻人。当国难来临之时,他们义无反顾奔赴战场,拥有的是另一种青春。”



评论

热度(48)